close

風格是否可量化?

就平面設計來說,市面上已有很多電腦輔助軟體來幫助設計師完成多樣的設計風格,
從藝術或設計演變的過程來看,每當科技有飛躍性的突破,必然帶動設計與藝術的變革,
從這些變革裡就會產生那個時代的風格,
像是安迪、沃荷帶領的普普風潮,不論在印刷品、產品甚至建築都已被普羅大眾廣泛使用,
就像設計研究一樣,將特有的風格拆解分析,不難發現其風格該有的特點,

而本論文也提到有一定量的特色才能造就其風格
將這些特色透過軟體設計創造出風格檔,
像是有名的蒙太奇風格,就可以利用一種軟體叫
RasTiler快速製作,
還有像
Adobe CS4系列在風格塑造已經相當成熟,
其中在
Photoshop的濾鏡裡有風格化與藝術風多樣的選項,
也可做細部的調整,隨意調整到自己覺得適合的風格最佳度,另外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檔,
這些利用電腦輔助軟體的設定,
讓設計師更能快速更精準的完成想要的創作風格,增加工作效率。

現在的數位相機也一樣進步到採用內建風格檔的方式,
以色彩風格通過「照片風格」來實現。
相機中預設的標準、人像等
外,還提供了多樣的照片風格檔,
例如:懷舊、黎明和黃昏等
多種照片風格。
而且,一樣可以在已有的照片風格之上進行微調處理。
Picture Style Editor」是知名相機業者附贈的軟體,
讓攝影師更能隨心所欲表達其創作風格。

風格的特色就是給人視易性強,有群化特色的特點。
作為一個設計師,要有敏銳的眼光去觀察周圍的一切,一眼就要看穿其特色,
以各種美學角度和風格角度去觀察,豐富自己的知識範圍,留意時尚,留意時代趨勢,
這才是一個好的設計師應該具備的。
現在很多藝術家和設計師都有自己營造出來的風格,
仔細觀察不難看出過去藝術風格的痕跡,
我們有眾多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選擇,
將現代與過去混和搭配,營造屬於未來的樣式,
跨越原先各種不同設計風格的限制,
創造出新的表達方式和獨創特色,
更把這些獨特的風格以品牌行銷方式去創造商機,

像是我喜歡的插畫家「幾米」,
週邊商品所創造出的商機更是無限量,
台北捷運也將其畫作繪製在牆壁上,讓捷運建設更有藝術氣息。
以品牌風格來說,無印良品也是我喜歡的風格之一,
在產品設計上、包裝形銷上、平面視覺形式上都有一致性的風格理念,
其特色就是「看似很簡單、其實很不簡單」。
去過東京的無印良品,從踏進店家前,從建築外觀到室內展示的每項產品,
連服務生服裝都好無印良品,
純淨、自然、時尚
就深深融化在無印良品的空間裡,
讓我在看到每樣東西時都會很想買,即使是不需要的東西。

「風格是自我的延伸」,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
在設計過程中不該只擁有單一的自我風格,
當累積一段創作後,風格反而變成固定的邏輯,
它不只是畫面也不是技術層次,應該說是思考的邏輯方式。

另外我覺得學習的過程,模仿是重要的。
在設計裡,你一定會無形中模仿你喜歡的風格,
不喜歡的風格自然就不會出現在自己的創作裡,
這跟設計的主觀意識有相對的關係,
就跟每人對設計不同的審美觀與評價不一樣,
所以隨著自己本身的喜好,慢慢研磨出屬於自己的風格,這就是風格過程。
也希望在設計這條路上我也能塑造出自我的獨特風格。

 

from 設計理論特論  課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表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