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利滿一歲七個月大紀事

‧說話進步了,開始會說比較短的句子及更多的生字,泡ㄋㄟㄋㄟ、爺爺打開、姨婆再見、媽媽鞋子、阿姨包包、MOMO出去、阿嬤睡覺…….等等。(1Y7M18D)

‧懂得用語言表達想法,想自己拿的東西會說拿,並牽著大人的手去做他想要達成的目的 ; 看到認識的東西會主動說出名稱。(1Y7M18D)

‧看到認識的昆蟲動物,會跑來指著跟我說(多小都看的見)。(1Y7M)

‧7/21~7/23武陵宜蘭礁溪三天二夜避暑追颱旅遊。(1Y7M18D)

‧愛打人、丟東西、抓別人頭髮、咬人。(1Y7M18D)

‧為了要拿滾到桌子底下的球,會先把桌子移開再拿出球,並把桌子喬回原狀(有時有有時沒有)。(1Y7M)

‧不想吃飯會假裝揉眼睛裝睡,手還會故意打開偷看一下。(1Y7M18D)

‧為了想打開櫃子,要大人坐到別處去,好讓他可以開櫃子。(1Y7M18D)

‧打了人之後會自己跑到門前面對著門反省並數到10說好棒。(1Y7M28D)

‧媽媽持續都有在念故事書(洗完澡後、睡覺前、無聊時),白天阿嬤帶也會多少念一些。(1Y7M) 

媽咪和威利的觀星時光

話說自從戴威利去武陵看到滿天星空,外加時不時出現的短暫流星,

出遊後回家的第一晚上,媽媽我說了牛郎織女的亂掰傳說,

威利眼也不眨地猛盯剛出生時阿姨和小龍叔叔幫忙貼的天花板假星星,

靜靜的聽了我講了好長一段時間一動也不動的閉上眼睡著了;

昨夜媽媽又刻意把電燈全關掉,小夜燈也不留,天花板的星空真的好像當時的武陵星空,既遙遠又靠近,

我靠在威利的身邊,他吸著奶嘴吵著要抱抱,雙手環抱,雙腳也縮在我胸前,

我又開始我的掰功,偶爾指著天花板的星星,威利不許我伸手出去,硬把我的手拉回來要我抱他,屢試不爽,

難道威利被浩瀚的宇宙天空威震住了,開始膽怯起來。

一想到就覺得好可愛,小小年紀的威利也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浩瀚無敵。

運用語言跟大人溝通

媽咪說:「威利,喝ㄋㄟㄋㄟ好不好?」

威利說:「好」

媽咪說:「那要喝多少?」

威利說:「一百八」

 

媽咪說:「威利是媽咪的……?」

威利說:「貝貝」

媽咪說:「寶貝拉」

 

阿嬤說:「威利幾歲?」

威利說:「一歲」

媽咪說:「二歲拉」

威利說:「二歲」

 

媽咪說:「威利,不可以亂丟東西知不知道?」

威利說:「知道」

媽咪說:「威利,不可以咬人知不知道?」

威利說:「知道」

媽咪說:「威利,不可以打人知不知道?」

威利說:「知道」

隨後,又馬上跑去打人

媽咪說:「去反省」

威利馬上走去門前站著

媽咪說:「念到10才可以走動」

威利說:「1、2、3、4、5、6、7、8、9、10、好棒」

 

媽咪說:「威利,愛不愛媽媽?」

威利說:「媽媽」

媽咪說:「威利,愛不愛?」

威利說:「愛」

媽咪說:「威利,愛不愛爸爸?」

威利說:「爸爸」

媽咪說:「威利,愛不愛?」

威利說:「愛」

。。。。以此類推

 

我會反省+認數字和ABC

 

每當威利做錯事時,媽咪會生氣說:「威利,站到門前去反省,並念到10才可以離開」

威利會乖乖走到門前面對著門,開始數1到10,最後並加一句”好棒”

有時自己知道做錯事或正要做錯事就會說媽媽打、媽媽罵,或是阿嬤打、阿嬤罵。

後來變成,他反而會故意打人自己再跑到門前面反省,數到10說好棒才離開。

現在媽咪要求打對方要先去反省後數到10離開再跟對方說對不起(敬禮手勢+說對不起),還要看對方的眼睛說。

這個月份是威利比較認識數字的開始,除了會唸1-10,21-30(更早之前的月份),看到計算機的數字會開始念起1-10,

看到電話的按鍵數字也會開始念,玩媽咪手機有數字螢幕也會念。

同時也知道ABC,雖然不會唸一長串,但看到ABC不會念數字會說A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表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